森林系推動淺山生態系保育工作坊

森林系推動淺山生態系保育工作坊
2019-08-17

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科大森林系、東片社區發展協、冬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冠昇生態有限公司共同舉辦「高屏地區生態藍圖建置計畫淺山生態保育工作坊」圍繞著友善大地、環境保護、共創共生等議題,本日(8/17)上午9點起至下午5點舉行一連串精彩演講及生態體驗活動,邀請多位具有淺山保育以及農產銷售等專家進行座談,包括:前屏科大森林系陳朝圳教授、魏浚紘助理教授、老鷹紅豆推手林清源先生等,透過講習與座談討論方式將輔導小組與專家學者生態推動議題及輔導經驗進行交流與分享。活動當天串連東片社區舉辦社區林業計畫「友善大地里山倡議環境教育推動計畫」,集結在地農友介紹火龍果、可可、香莢蘭等種植特性及生產加工知識、同時推廣貓頭鷹巢箱製作及生物防治等活動。屏科大團隊與東片村社區發展協會及冠昇生態有限公司共同開發「農民好辛苦」桌遊,牌卡上的圖標由當地村民一起繪製,內容農作也依照東片村當地農特產為主進行發想,以遊戲模擬農耕過程所經歷的問題,以推廣友善農法。將農村生產、生態、生活透過DIY體驗讓與會民眾更進一步的認識,期盼以東片社區為中心累積高屏淺山農村生態系的地方能量,將地方創生的活力不斷提升。
  屏東林區管理處張偉顗處長致詞表示:「透過與屏科大的計劃調查合作,已將整個地區的生態系初步盤點,未來希望在淺山生態保育的概念下,將社區友善農法的農產品生產環保標章、驗證等,更密切的合作進一步推廣到各地,建立完善的國土綠網共同打造永續的生態環境。」前屏科大森林系陳朝圳教授說:「淺山生態系涵蓋里山、里海、農村等非常大的範圍,透過目前政府所推行的國土綠網計畫,以環境生態保育為原則,串聯山林、水土、農村社區等,最終目的形成保護人民生活生態系。以林務局為主要領導單位,屏科大森林系以學界的觀點,利用理論基礎及實務導向進入社區服務,為地方創生及農村活化找到更好的方向。」老鷹紅豆推手林清源先生演講提到:「老鷹紅豆的友善農法進而保護了田間食物鏈生態,目前品牌已建立完成,在全聯通路進行販售,且利用契作方式,將友善種植的觀念推廣到其他紅豆農友,為產品把關也保育生態。」
  建立高屏地區生態藍圖計畫之目的為盤點該地生態資源調查資料,界定保育潛力區域與熱點,本次辦理「淺山生態保育工作坊」期望參與單位了解現階段所面臨到議題、保育策略項目,及其推動的重要性等,不只邀集專家集思廣益,更重要的是將概念散布給民眾。
  農業生態多功能性是社會文化與生態環境韌性的要角,屏科大森林系長年關注永續議題,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挑戰之際,不只農村生計、生態保育及食安問題皆首當其衝,在農業生產過程中產生對野生動物衝擊與損失,需要經過專業的產官學界相互努力,透過合適的管理方式進行修補農村生態系且同時達到人、物、地之間的平衡,希望以屏科大為支點,帶動社區與民眾,環境生態保育從根本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