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11年「黑熊來了」完整記錄野保所黑熊保育之路

2019-12-17

預告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CB_36rr2c

保育界萬眾矚目的生態紀錄電影「黑熊來了」終於在12/13上映,麥覺明導演跟拍屏科大野保所黃美秀教授及研究團隊深入山林,將團隊11 年來追蹤黑熊足跡的研究工作縮影如實呈現於大螢幕。12/15(日)在黃美秀老師的邀請下,前文化部龍應台部長、戴昌賢校長、獸醫學院陳石柱院長、前農學院吳明昌院長、人文學院石儒居院長、獸醫系連一洋教授、蔡宜倫副教授、野保所裴家騏教授、食品系許祥純教授、餐旅系黃靖淑教授等校內師長及校內各系所同學,共同到屏東影城欣賞這部力作。

本校戴昌賢校長觀影前表示:「過去的農業科技在育種、用藥等方式都是希望促進生產、豐收,但是一昧地強調生產可能帶來負面的資源枯竭、生態失衡等問題,因此,屏科大的理念希望透過友善方式做到永續經營,其中,生物多樣性即是一項代表地球健康的指標,屏科大在眾多師長、先進努力下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育,有了健康平衡的大自然,人類才能有更多發展的未來,期望透過電影將保育的理念傳達出去,一起共來的愛護地球共存共榮。」

麥覺明導演自 2008 年起一路重裝備跟隨黃美秀老師團隊拍攝,從抓熊、採樣,整理、分析資料,執行繫放等過程,詳細記錄著這條黑熊回家之路。黃美秀老師是國內首位將無線電發報器用於黑熊追蹤的學者,透過繫放計畫,於熊出沒的樣區設置安全誘捕陷阱,捕捉為黑熊進行健康檢查,後於動物身上標記腳環、耳標、晶片或無線電衛星發報器等裝置再放回野外,利於調查野生動物遷徙路線、時間及生理等資訊一點一滴地拼出台灣黑熊地圖。

山林過度開發,縮減野生動物棲地,加上道路系統進入深山、淺山地帶,讓人類得以頻繁的在聚落與森林之間往來,黑熊目前面臨最大的威脅,即是棲地破壞和非法狩獵。每一次繫放都會捕捉到斷掌、斷趾的熊,顯示山裡的威脅多半以人害為大宗。因此,黑熊保育團隊傾力推動各項活動,以各種環境教育、講座、電影等方式,提升全民的保育意識,一起守護黑熊。目前全台黑熊數量估算有200至600隻,但安全的族群數量最起碼要達到2,000隻,黃美秀老師在片中曾說,目標和願景就是讓黑熊從瀕臨絕種的物種名單下架!

透過紀錄片拍攝,讓民眾可以近距離看到台灣黑熊的生活習性、樣貌,也打破許多迷思,也將台灣生態面臨的困境如實的呈現在大眾眼前,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反思,引發各界正視環境永續以及生態保育的的問題。

感謝野保所黃美秀老師與團隊在保育的路上不畏艱辛,堅持為黑熊、為台灣這個土地的生物多樣性努力,黃美秀老師表示:「保育無法靠一個人完成,這包括曾參與黑熊研究調查的所有研究團隊、搭檔的研究人員、研究生、大學生、助理、志工等,也需要許多跨單位的合作,政府和民間的相互信賴。」才能勇闖山林,未來也繼續這條路上走的穩健、坦蕩,且不畏風雨。也感謝麥覺明導演讓大家看見黑熊,這部電影猶如冬日午後裡的一抹暖陽,照進了保育的街口顯得更加溫暖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