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COVID19危機 UI世界綠色大學連續三場線上研討會開跑!!

2020-06-04

本校自2012年開始參加印尼Universitas Indonesia(UI)籌辦的世界綠色大學排名,迄今已有八年時間。其中自2014年起,連續六年榮獲全台第一。戴昌賢校長與李柏旻國際長更於去年(2019)親自前往愛爾蘭,參加第五屆的綠色大學工作坊。

因應今年影響全球的COVID19危機,許多國家不得不封閉邊界、實施航空管制,間接影響到了國際間的交流互動。綠色大學特別舉行了三場線上會議,希望打破空間限制,為全世界地綠色大學會員校們開啟一個新的交流平台。

首場會議於4月21日舉行,主題為「打造永續發展中的全球高等教育與研究」由本校戴昌賢校長、張金龍總務長、李柏旻國際長與國際學院梁茲程院長共同與會,並與巴西聖保羅大學、義大利波隆納大學、愛爾蘭庫克大學等七所大學代表交流。除了討論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以及未來綠色大學會員國之間可能的合作方式,也彼此交換了各國目前的疫情情況及各校的防疫措施。

繼四月的第一場會議後,綠色大學特別規劃了兩場以「Sustainable University Effort during Covid-19 Pandemic」為主題的線上研討會,,邀請各校分享在疫情危機中,教育現場所面臨的經驗與困難。

5月9日上線的webinar series 1,因應這波疫情對全球糧食供應的衝擊,以「COVID19危機中的永續大學與糧食永續性」為主題,約有共100名全球綠大會員校代表參加,其中有八校受邀就本次主題進行10分鐘簡報。本校由國際事務處副國際長簡赫琳老師與新南向組長張珮君老師共同出席,並由簡副國際長報告本校在這次疫情中的防疫措施與食物政策。副國際長除了介紹學校實施的防疫措施,也特別提到畜牧系的牧場、農園生產系販售的蔬菜以及餐旅系的麵包坊,不僅是本校的一大亮點,也能部分供應本校教職員及學生,在疫情期間降低外出購買的風險。本次簡副國際長的簡報「From Crisis to Opportunity:

Linking the Need for Local Food Sufficiency with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to Build a Resilient Society」也會以小論文的形式,收錄於綠色大學即將在八月出版的刊物中。 延續上一場會議的討論,第二場的綠色大學webinar series 2緊接著在6月9日開始,主題為「Teaching, Learning and Working in Sustainable University during COVID19 Pandemic」,並請到來自印尼、土耳其、匈牙利、厄瓜多、智利、拉脫維亞、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與丹麥的會員代表發表簡報。本次會議由國際事務處簡赫琳副國際長代表參加,共有近百位會員校共同參與,討論十分熱烈。各校代表們皆提到,因為疫情關係,多數學校已停止上班上課,故在如何實施遠距教學時兼顧授課品質與避免學生在線上測驗時作弊成為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