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水保教育宣導暨全國首座水保行動式戶外教室正式啟用

2020-07-06

配合我國推動AI智慧化行動科技潮流,本校水土保持系於工學院及水土保持局的支持下,開發一套智慧化水土保持行動教育系統—「I學水保」APP,是全國首座水土保持行動式戶外教室,將教學內容結合數位裝置,把教室內的水土保持課程跳出戶外現場,創新教學新紀元。本日(7/4)屏科大水保系與屏東縣政府共同舉辦109年度水土保持宣導教育活動,由屏科大戴昌賢校長、水保局局長李鎮洋、屏縣水利處江國豐處長、工學院李英杰院長於屏科大水產養殖系前綠地廣場一起揭開「I學水保」APP及活動序幕,一連串的熱鬧活動為即將到來的暑假暖身。

戴昌賢校長致詞表示:「發展農業與水保其實有許多相牴觸的關係,屏科大水保系老師們的努力之下,將兩者從相剋到相生真的非常不容易,屏科大得天獨厚的全國最大單一校園,可以建置最大的教學場域,今天更在水保局的支持下,開發這個全新的APP,相信未來在水保教育的應用上可以更加普及,也可以讓全民一起來認識水保的重要。」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說:「水保與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山坡的開發利用必須兼顧水土保持,才能在道路開發、農地開發等各種土地利用上維持安全,近年氣候變遷讓水土保持面臨更大的衝擊,透過與屏科大合作持續在教育上推廣,也將台灣的水保經驗互惠給新南向的國家。」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近年推動水土保持教育普及化,希望跨越教室與專業教師的藩籬,讓一般民眾可輕易認識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及深化到日常生活中。屏科大設有全國唯一教學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因此自民國106年起水保局與屏科大共同合作,耗時三年製作科普的多媒體水保教材,同時整合行動化科技技術,開發設計「I-學水保」APP系統,以「我愛學水保,我要學水保,與智慧化(Intelligent) 水保」為開發目標,營造「處處可學習,人人可為師」優質及便利的戶外教室學習環境。為協助推廣水保到新南向國家,APP內建中英泰語模式,以國際化農地水土保持技術之多媒體教材及實體示範工法,將專業的水土保持概念,以淺顯易懂地的方式,讓民眾輕易就上手且深入水保教學。只要透過手機定位便能在APP上自動感應附近教學解說點,點播映該地點之植生與坡地保育工法等知識。現場利用手機收看淺顯的圖文電子書與影音多媒體線上解說,不只便利教學,更能增進民眾自學及國高中學生學習水土保持知識,亦可供農民維護坡地農場之參考。

同日舉辦109年度水土保持宣導活動,寓教於樂採用闖關遊戲與實地操作方式,配合「I學水保」APP進行遊戲,達到水土保持教育之目的。此外,活動中亦加強消防安全、土石流防災及自主防災觀念觀念,向下紮根而逐步開花結果,共同邁向「水土保持護家園,活力永續新農村」的目標。

水土保持宣導親子教育活動,邀請一般民眾、高雄市水利局、水保局台南分局、鳳山農業試驗所、及屏縣消防局等南高屏鄰近地區的相關機關與民眾等約300名,進行闖關宣導教育解說活動。活動共有九關,包括:第一關:啟航—智慧化導覽系統「I學水保」APP、第二關:生活智慧—認識草類植物、第三關:水保常識—土壤沖蝕、第四關:精緻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第五關:農民的智慧—護坡工法/國際示範區(影音題)、第六關:山坡地的命脈—坡地排水(單元工法)、第七關:消防安全宣導、第八關:防災生活—土石流/屏東縣政府、第九關品味水保—水土保持局特調。

水土保育與坡地合理利用均衡發展,係維繫人民生活與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因此提昇水土保育觀念及將水保工法深植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之常識,實為保育與發展之基石。隨著5G通信時代來臨,行動化及AI科技將逐漸變成新世代的生活工具,在此強大利器之助益,水土保持與防災觀念宣導與也將與時俱進,藉由快速通訊的網路工具,進入虛擬及AI智慧化科技環境,轉變成更便利、直送人民的優質知識。

*智慧化水保【I學水保】APP特色*
行動化的水保戶外教室多媒體導覽解說
智慧化行動教育系統
E數位化多媒體教學教材
中英泰多國語系統
國際化水保學習教材
併具民眾自學的科普化及專業化水保教材
下世代水土保持學習環境-AI水保的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