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直送餐桌的最佳實踐凌雲國小與屏科大插秧收稻一把罩

2020-12-25

今日(12/24)特別由屏科大推廣教育處彭克仲處長攜手凌雲國小許裕呈校長及師生於本校永續農場舉辦「大手拉小手,小小農夫收稻體驗營」活動,此次是延續上回(2020/9/1)下田插秧活動後的「收稻體驗」,除讓小小農夫再次回到田間開心體驗一日農夫割稻趣外,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義務。

推廣教育處彭克仲處長表示:「繼上回插秧體驗到現在已時隔三個月,也到了收割稻作的季節,除讓我們的同學再次下田體驗農事生活,也使參與的各位師生品嘗利用友善耕作所種植出的稻米,藉由製成米餅一起共同開心享用。」凌雲國小許裕呈校長說:「透過一日農夫的活動舉辦,希望各位同學能用心體會所精心帶來的農事體驗,也透過米餅的製作讓小朋友了解如何從中提高米食的附加價值,每一項的規劃與安排都將會是大家最美好的人生體驗。」

此次結合本校植醫系、農園系與農企系等專業師資及資源來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三年,本次特別邀請屏科大農園生產系林資哲老師教導凌雲國小師生收稻實作技巧,並讓學生在辛勞收割稻作後享用屏東在地美味的「割稻飯」。透過實際參與農事體驗、配合課堂上的解說、體驗米餅的製作等,來傳達食農教育的中心思維「以農事和飲食製作上親手勞動而學習」,體驗從「泥巴到嘴巴、從鋤頭到筷子」,藉以強化愛惜土地、珍惜食物的素養,也加強學童對在地環境的認識、及糧食生產的艱辛過程。

透過青年學子的教導與傳承,使大學生增進農業領域的實務經驗外,亦能從小培育地方孩童,體悟農業發展需要更多領域的夥伴之扶持與加入,維持在地農業教育與實務的連結。屏科大以實務的插秧與收稻體驗活動來落實食農教育責任,並培養學生建立正確的農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