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2020-05-19

本校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自2010年至今,累計已有30起黑鳶救傷或死亡案例,其中有24隻(80%)是中毒的,且僅7隻幸運被救回。2011年起在林務局和屏東縣政府的支持下,研究室開始關注黑鳶生態和消失的原因,揭露因田間毒鳥滅鼠導致黑鳶的中毒危機。今年(2020)2月,墜落在屏東某處茄子園被救援且現已康復野放的黑鳶「小茄子」即是幸運救回的案例之一。透過小茄子身上追蹤器顯示,野放後一路向北的「暴衝式飛行」,首度證實台灣的黑鳶除了留鳥也存在候鳥族群,解答台灣鳥類學界多年來的猜測。

戴昌賢校長致詞說:「屏科大有許多默默為環境永續而努力的團隊,其中野生動物保育就是很重要的一環,每次見到救援回來的動物都大傷小傷不等,甚至多數都要截肢,學校作為地方的智庫,除了救援、照養、生態調查甚至後續追蹤物種動向等等的服務之外,更希望能讓各界認同,保育必須從個人意識建立起,因此如何取得經濟發展與環境共榮的平衡,是現在以及未來都不能停滯努力的目標。」孫元勳教授表示:「團隊成員大家都非常熱愛猛禽,也透過研究希望更了解猛禽的世界,但後來發現猛禽的保育與農業有一些衝突,希望將專業的調查,讓農民能夠了解生態系中有許多野生動物也是能夠為農田服務的好夥伴,因此團隊開始進而宣導少用藥,多保護的概念,讓更多猛禽回歸,不只保護棲地,也能讓牠們在更友善的田間繼續幫忙農民。」

保育行動受肯定

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在孫元勳教授的帶領之下,林惠珊、洪孝宇兩位研究員致力黑鳶保護,透過推廣友善老鷹農法、不毒鳥、不毒鼠的概念下,研究猛禽特性,找到順應食物鏈的生物防治法,透過「老鷹棲架」吸引另一種專門食鼠的「黑翅鳶」駐足成為田裡的捕鼠大隊,2018年起在全台各地推廣架設,尤其台中霧峰農會認為成效良好,已推出新品牌「黑翅鳶米」。該團隊致力保護猛禽的成果獲得2020年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佳績,為將其近十年推廣的友善老鷹農法與各界分享。

小茄子的超狂紀錄

「小茄子」在今年2月被送往本校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進行救治,經尹嬿菱獸醫師臨床研判為老鼠藥中毒。在緊急施打解毒劑並調養兩個多月後終於康復,由本校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裝設GPS追蹤器於4/27野放。短短一周後,竟忽然在5/5一天之內從屏東到宜蘭狂飛260公里且穿越海拔2500公尺的中央山脈稜線,創下台灣追蹤黑鳶飛行最遠和最高的紀錄,更是打破原本台灣南北黑鳶族群不相往來的「中部結界」。5/8發現牠一早從富貴角燈塔出海往北飛了200多公里,傍晚抵達中國溫州外海的一處無人島。而5月初適逢候鳥北返,小茄子明顯跨海遷移的行為,首度證實台灣的黑鳶除了留鳥也存在候鳥族群,解答台灣鳥類學界多年來的猜測,給了學界一大驚喜。

黑鳶的中毒危機

小茄子的故事點出黑鳶遭受毒害的高度危機,主因為劇毒農藥加保扶及老鼠藥。研究室查閱過去農業文獻得知,1980年代起,農業單位教導農民用稻穀拌加保扶做毒餌,撒在田邊防鳥害,而同時開始舉辦全國滅鼠週大量免費發放老鼠藥。在那個大毒殺的年代,有腐食習性的黑鳶成了間接毒害的被害者,在短短數十年間全國各地族群快速減少卻鮮少人關注,直到1991年終於有人開始調查黑鳶數量,發現台灣僅剩不到200隻,已瀕臨滅絕。

用老鷹棲架請老鷹來幫忙抓老鼠

找到黑鳶消失的原因之後,孫元勳教授及林惠珊、洪孝宇等人,開始與農藥主管機關防檢局商討黑鳶保育問題,受到政府單位的重視,已於2015年停辦全國農地滅鼠週,並在2017年禁用高濃度的加保扶農藥。不過鳥害、鼠害仍待解決,故鳥類生態研究室同年起開始測試推廣猛禽生物防治法,於空曠的田野中豎立「老鷹棲架」,吸引有停棲制高點習性的猛禽-黑翅鳶、領角鴞等鳥類進入田間停留覓食,可協助降低鼠害,成為農友的免費捕鼠工。最新研究發現,不同猛禽會偏好不同的停棲高度,因此將棲架上進階設計為雙層橫桿,下層高度4米適合領角鴞,黑翅鳶則偏好上層高度7米以上,如此設置即可讓猛禽日夜輪班來守護農田。

友善農業需要大眾支持

雖然這些方法不似毒殺的簡便快速有效,而老鼠藥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有存在的必要,因此對於願意採取友善防治法的農友,需要社會大眾給予肯定和支持,鼠害嚴重非得用藥防治時,團隊也呼籲減量使用,且避免非目標物種(如貓狗和其他野生動物)的直接誤食,降低對生態的危害。利用猛禽生物防治的試驗農田,在少了化學藥物的使用後,農田生態恢復,許多動物回歸、環境趨於健康,附近居民也逐漸感受到永續生態的重要性,進而漸漸地獲得廣泛支持,目前全台各處已有50多支老鷹棲架。

未來願景

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每年的全台黑鳶同步調查,台灣黑鳶數量近年來已有回升趨勢,2019年的最新統計達到709隻,但仍只侷限分布於台灣南北兩側,中部和東部無穩定族群。近年來族群增加,顯示黑鳶的中毒威脅跟1980年代相比已有所減輕,但中毒案例仍時有所聞,牠們用生命提醒我們危機並未解除。至於北返中的小茄子,在登陸中國後仍繼續以每天100-250公里的速度向北移動,5/17距離出發地屏東已有1600公里。我們期待並祝福牠能順利返回出生地,揭露候鳥黑鳶的完整遷徙路徑,也希望今年秋天能夠再度看到牠造訪台灣!

永續經營乃是現今各界必須努力的議題,希望藉由小茄子的勵志事蹟,帶起國人更高度的保育意識,友善農法的願景是在農業生產跟環境生態間取得平衡,屏科大以培育專業農業人才為己任,也將繼續與各界並進為全球永續事業積極落實。

【延伸閱讀】

中央通訊社:屏科大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中時電子報:屏科大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自由時報: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屏科大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工啇時報:屏科大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聯合報:屏科大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yahoo!新聞:屏科大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蘋果即時:3周飛1600公里 最猛黑鳶小茄子快到山東了
公視:中毒黑鳶治癒野放 狂飛300公里創紀錄

【FB社群】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NPUST Bird Ecology Lab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常見Q&A

Q1:小茄子到底嗑了什麼?

部分網友看到小茄子的超狂飛行路徑,開玩笑的說這難道是老鼠藥的副作用嗎? 其實不是,黑鳶這種猛禽廣泛分布在歐亞非和大洋洲,在部分地區原本就同時存在留鳥跟候鳥族群,這種天性是經過長時間演化之後寫在基因裡的,只是台灣過去未曾有候鳥的確定證據。既然小茄子身為一隻候鳥,加上牠身上還有幼鳥的白色斑紋,代表牠很可能是去年春夏季在亞洲北方某處出生,秋冬季遷徙來台灣度冬,卻不慎誤食帶有老鼠藥的老鼠而中毒,而康復野放時正好趕上北返的季節,於是牠就快馬加鞭的啟程要回到北方的出生地去。本校鳥類研究室過去幾年已追蹤過數十隻的黑鳶,只有小茄子展現候鳥習性,代表台灣的候鳥族群比例應該不高。

Q2:為什麼說台灣中部有個結界?

黑鳶的台語叫做「來葉」,早年在台灣各地平原農村廣泛分布,許多長者都還有小時候見過成群黑鳶的印象。然而在1980年代台灣農業上大量使用劇毒農藥和老鼠藥來毒鳥滅鼠,黑鳶因為有腐食習性會撿食小動物屍體,因此成為間接中毒的高危險群。到了1991年有人首度進行黑鳶調查,發現全台灣的黑鳶只剩不到200隻,而且分成南北兩個小族群,中部地區已完全消失。直到今日,黑鳶族群雖然略有成長,但依然只分布在南北兩側,可能數量仍不足以往中部擴散,我們追蹤的個體以往也未曾飛越中部,因此被戲稱中部有個無法跨越的黑鳶結界。

Q3:小茄子是如何追蹤? 會不會有國際漫遊的資費問題?

小茄子身上有個小背包,是重量約22克的GPS追蹤器,小於牠體重的3%,用繫繩讓牠背在背上,不會對活動有太大的影響,是國際間追蹤猛禽的常見做法,繫放研究也須向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申請同意。追蹤器是以太陽能充電,定時透過GPS衛星定位之後,再以手機訊號傳送資料,所以理論上只要充電正常且在有手機訊號的地方,就能夠持續追蹤牠的位置。幸運的是我們採用的這款韓國製追蹤器,手機訊號國際漫遊並不加價,也算是我們有超前布署(?)。繫繩在1-2年之後就會風化而斷裂,讓追蹤器自然脫落。

Q4:想在田裡設老鷹棲架該怎麼做呢?

想設老鷹棲架很簡單,自己就可以動手! 只有以下幾點事項需要留意:

  1. 田地周圍如有樹林、河灘地等較自然的環境,可能原本就有黑翅鳶和領角鴞出沒,便有較高機率利用棲架吸引牠們進入田區。
  2. 棲架位置最好距離周遭樹木、電線杆等有高度的物體50米以上,才能發揮休息站的效果。也要遠離馬路和住家,以免往來人車干擾。
  3. 棲架的材質、高度和形式皆可調整,只要是附近的制高點即可,並且建議設置雙層橫桿,下層4米高適合領角鴞,上層7米以上給黑翅鳶。
  4. 猛禽可以幫忙抓老鼠,維持農田裡生態的平衡,但牠們並不會把鼠類族群完全消滅,所以請不要有錯誤的期待,以為豎立棲架後就完全沒鼠害了。
  5. 最重要的一點,若是要利用棲架請猛禽來幫忙抓老鼠,田裡絕對不可使用老鼠藥,否則牠們在田裡吃到毒老鼠而中毒,反而變成一種生態陷阱。
  6. 避免雷擊危險,打雷時請不要靠近棲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