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
第三屆東亞獸醫學會聯合學術研討會 (The 3rd Joint Meeting of Veterinary Science in East Asia),是為日本、韓國及台灣三國輪流舉辦的聯合學術研討會,原定2020年5月1日舉行的會議因疫情延期三年,2023年5月1-2日於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舉辦實體研討會。本次研討會共有八大主題,包括:1.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2.豬瘟及非洲豬瘟;3.動物疫苗與製劑;4.牧場動物翦抗議題;5.野生動物保育醫學;6.伴侶動物醫學;7.動物冠狀病毒感染;8.其他獸醫學領域,八大主題皆為目前全球動物醫學相當重視的議題。
2023-04-20
本校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的水稻智慧灌溉團隊,開發「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SPRI, System of Probiotic and Rice Intensification)」,與慣行農法相比可以節省30%的灌溉水,添加土壤益生菌使用有機質水稻專用肥形成土壤內微生物多樣化,環境更健康,連帶施肥次數少,也降低人事成本,不僅達到省水、省肥、減藥、省人力、降碳排的效果。經研究結果顯示,改用其方式耕作一公頃之稻田,可減少碳排約5.3公噸。此「低碳植米」,受到統一超商7-ELEVEN認同並與屏科大團隊合作,推出首顆「低碳植米飯糰」,結合超商人氣商品「石安牧場溏心蛋飯糰」及「海瑞摃丸韓式炒飯飯糰」兩款商品,於4/19(三)上市於全台及部分限定7-ELEVEN通路販售中。
2023-04-11
《遠見雜誌》辦理USR大學社會責任評比來到第四屆,屏科大在今年增設的傑出方案類「綠色校園組」奪下首獎,永續綠大實至名歸。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蔡宜倫教授以「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方案參加「福祉共生組」,傳達動物是獨立生命體,以及成立公益血庫幫助動物的理念獲得評審認同,奪下該組楷模獎。遠見雜誌於本日(4/11)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屏科大張金龍校長、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虎尾科大張信良校長、東海大學張國恩校長等各組獲得首獎的學校代表進行與談,張金龍校長分享本校在綠色大學推動上的特色,硬體設施上全面更新為節能裝置外,更在會議上分享本校校園發展綠色能源與永續環境上的作為,同時更將這些理念深植於課堂之中,讓校內師生皆有身為永續公民一份子的責任與認同感,未來能成為具備影響力守護環境的尖兵。
2023-03-30
屏科大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和屏科大永續棧,於2023年3月30日至4月1日參加高雄智慧城市展之「高雄淨零新創主題館」展出,展示本校在淨零永續農業方面的最新研發成果。由屏科大段兆麟行政副校長代表出席開幕典禮,參展團隊有:特聘研究員王裕民帶領的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展出「水稻強化栽培暨精準灌溉之創新永續生產農法」、「有機肥與益生菌之儲碳永續創新農法」、「智慧化ICT水稻精準生產之永續減碳創新農法」此三個研究主題緊扣世界最重視的碳排議題,更在展場上透過英國在台協會創新科技處羅伯森處長引薦英國廠商Farmer Charlie公司的 CEO Betty Bonnardel女士與該團隊熱烈洽談,未來有望與該公司更進一步透過數據蒐集以及實驗技術參數等雙方不同專業互補,進行跨國性的產學合作;研究總中心汪銘峯研究員展出的「自行車騎乘風力發電照明產品設計」;智慧機電學程徐子圭主任展示「風力壓縮空氣裝置」等五個攤位,將校內致力推動的永續農法,透過本次展出的三個淨零新創主題,以及兩個綠能應用相關研究成果,在高雄智慧城市展盛大登場。
2023-02-14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加劇,倘若全球溫度升高超過1.5°C,將會造成糧食減產或物種滅絕等影響。有鑑於此,屏科大以發展科技農業見卓,為能盡力推動世界永續目標,遂積極與臺灣永續棧(Taiwan Sustainability Hub, TSH)合作,於今日(2/14)在本校大數據中心舉辦「TSH@NPUST 1.5度糧食與消費轉型永續棧揭牌儀式暨願景論壇」,針對水資源和糧食的鏈結(Water-Food Nexus, WF),研發與推廣減碳及再生農業生產新模式,以及綠色消費相關議題,整體目標為重塑糧食生產和消費系統,使其與生態系統保持平衡等大主軸,進行一系列論壇。揭牌儀式邀請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及屏科大張金龍校長主持,並邀請國科會自然處羅夢凡處長、生科處楊台鴻處長、臺灣永續棧共同召集人戴興盛教授、屏科大永續棧負責人簡赫琳副教授等人共同揭牌。
2022-12-30
大田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大田精密)捐贈5台碳纖維自行車及捐贈新台幣60萬元予屏科大作為推動校務發展使用,由大田精密李孔文董事長及屏科大張金龍校長共同於12/30下午2點在本校行政大樓一樓前廣場舉行贈車典禮,由張金龍校長率領施玟玲主任秘書、人文學院石儒居院長、郭癸賓副院長、體育室林秀卿主任、機械系趙志燁教授、休運系暨鐵人三項運動代表隊陳敏弘副教授、創新運動科技實驗室負責人暨自行車隊教練陳家祥副教授共同見證。